深圳地铁13号线“最难”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发布日期:2021-06-14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210616103850.jpg

  6月14日,深圳地铁13号线内湖停车场出入线双线顺利贯通,标志着深圳地铁13号线施工难度最高的盾构区间施工完成,至此深圳地铁13号线一工区盾构及明挖区间已全部完成。

  内湖停车场出入线地处深圳市南山片区,紧邻海岸线,区间全长仅420m,存在富水回填地层、大粒径抛石浅埋区、近距离下穿后海河等诸多工程难点,存在地表塌陷、盾构机下沉、隧道轴线超限等施工风险;由于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对施工工艺水平的要求较高。因此成为深铁13号线施工难度最大的盾构区间,也被称为深圳地铁四期工程中难啃的“硬骨头”。

  据悉,设计初期对内湖停车场出入线拟采用明挖法施工,而没有采用施工难度较高的盾构法,但因考虑到明挖法施工将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降低周边环境质量,后经多方沟通,最终选择采用影响小、难度却更高的盾构法施工。

  施工过程中,项目先后组织召开15次专家咨询会,经讨论后确定最优施工方案:采用“钢套筒始发接收”工法,降低软弱地层进出洞施工风险;通过全断面地表注浆加固、大范围深孔预裂爆破等措施,提前处理填石、锚索,确保掘进施工顺利。施工过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抓工程质量安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由项目班子及现场管理人员组成的党员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24小时蹲守现场,随时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

  在深圳市地铁集团、南方公司、上海建设监理、中建五局等参建单位一致努力下,3号线内湖停车场出入线双线顺利贯通,确保了“深圳地铁,百年地铁”施工质量要求,再次擦亮了中国建筑在深品牌。(南方公司供稿)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基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