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先争优 > 正文
中建华东公司一成果荣获2020年全国工程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1

5月22日,由中建华东研发的《复杂敏感环境下明-暗-盖挖地铁车站安全施工关键技术及其工程应用》成果顺利通过专家委员会鉴定,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复杂结构体系施工的相互作用与环境影响分区评价方法、地下工程结构失稳全过程模拟试验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2月11日,在北京召开的“2020年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中建基础和华东公司牵头的课题成果《复杂敏感环境下明-暗-盖挖地铁车站安全施工关键技术及其工程应用》荣获全国工程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成果以全国首个明-暗-盖挖地铁车站(徐州地铁1号线彭城广场站)为依托,针对复杂结构体系转换及其对敏感环境的影响与控制、爆破振动下土-岩-水耦合致灾机理与控制、施工全过程动态风险演变分析及智慧化管控技术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并得到成功的推广应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复杂地铁车站修建技术的进步。

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四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累计获授权国家专利49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12项;省部级工法5项、中建集团优秀施组金奖1项;发表SCI、EI、中文核心论文23篇,研究成果丰富,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据悉,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联系单位,被民政部评为5A级协会,承担国家优质工程奖及科技创新成果奖评选工作。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奖励在工程建设行业内对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以及在国际、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