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华丽高速公路营盘山隧道具备双向通车条件

发布日期:2022-12-02
【字体:打印

  11月30日,随着一列车队从营盘山隧道驶出,标志着耗时73个月攻坚克难,2200余个日夜奋战的中国建筑第一长隧道——云南华丽高速营盘山隧道正式具备双向通车条件。营盘山隧道通车后,位于隧道两端的丽江市华坪县八德村与丽江市永胜县打红村之间的车程,由原来的2.5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文化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640 (1).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华丽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4216成都至丽江高速公路中的一段,沿线途经彝族、水田族、傈僳族、傣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居住地。

  华丽高速全线通车后,将惠及沿线110万各族群众。云南丽江至四川攀枝花的行车时间将从原来的6个多小时缩短至2个多小时,成为丽江南连大理通东盟、北接迪庆进藏区、东经华坪入川渝、西过保山至南亚的重要大动脉。

  多年来,沿线居民出行仅靠狭窄的G353国道,一边是高可入云山石耸立的延绵大山,一边是深不见底猴猿难攀的万丈悬崖。华丽高速的建设,对改善区域交通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640.png

  作为华丽高速重大控制性工程之一,营盘山隧道位于华丽高速仁和站与大宝站之间,是丽江市华坪县至永胜县的关键节点。隧道最大埋深约877米,采用分离式双线四车道设计,其中左线长11.24公里,右线长11.31公里,最高海拔2543米,属超特长隧道。

  营盘山隧道地形、地质、环境条件特殊,沿线穿越断层、岩爆、岩溶、大变形等不良地质,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过程中,营盘山隧道多次发生地质构造变动,同时面临围岩软弱变形、特长隧道通风困难、涌水量大、斜井长距离大反坡排水等诸多难题。其中,斜井涌水处治实例在国内较为罕见。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华丽高速从各业务口抽调专业骨干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多次邀请行业专家赴现场调研,围绕“富水岩溶隧道斜井涌水处治”提出多种方案,并逐一展开对比验证,《特长富水岩溶隧道斜井工区涌水处治关键技术研究》获住建部科研课题立项。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施工过程中,项目立足产研结合,推动一系列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等创新成果在泄水施工上的转化运用,采用超前钻探法(超前地质钻孔、加深炮孔等)、地质分析法、物探法(TSP超前预报技术、TST超前预报技术、地质雷达技术等)对掌子面前方围岩地质情况进行预测,采用“大管棚+双液注浆”对掌子面进行加固,克服了突泥涌水、塌方、硬岩岩爆、软岩大变形等导致的系列问题和困难,制定了一整套速调施工、后期管养及地质灾害预防、应急处置技术方案,对相关施工工艺参数及方法进行系统总结,为我国特长富水岩溶隧道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其技术经验及成果作为企业标准在同行业中进行推广使用。

  连贯南北、纵越东西。今年来,在中建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华丽高速各项建设任务捷报频传。元旦前夕,华丽高速和爱至大宝段、仁和至永胜段相继试通车运行,4月,华丽高速六德站、仁和收费站正式收费运营,8月,营盘山隧道顺利实现双洞贯通。3个月后,营盘山隧道具备双向通车条件,为华丽高速实现全线通车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云投公司 供稿)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基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