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中建基础)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一届四次职代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11
【字体:打印

  1月10日-11日,基础部(中建基础)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一届四次职代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部署2023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重点工作。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出席会议,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兆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马泽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股份公司助理总裁张翌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111154701.jpg

  集团办公室(党组办公室)主任田威,投资部总经理黄刚,市场管理部总经理刘建民,项目履约管理部总经理张晓葵,山东区域总部总经理王涛,中建基础外部董事孙维才、刘宏昌、史先刚、周建忠,基础部(中建基础)全体领导班子参加会议。中建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中建基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强作2023年党建工作报告和一届四次职代会议报告暨2023年工作会议讲话,会议由执行总经理周勇,执行总经理王文胜,执行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首席信息官孔卫湘,执行总经理谢建辉分别主持。

  会议指出,2022年基础部(中建基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集团党组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牢固树立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理念,聚焦基础设施业务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功能、抓重点、补短板、谋创新,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引领保障集团基础设施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年,面对极为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和疫情持续蔓延的不利影响,基础部(中建基础)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始终把稳增长作为第一要务,立足新定位、新职责,奋力开拓,顽强拼搏,带领集团子企业“高举高打”承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引领集团基础设施业务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万亿,基础部中标合同额连续两年稳定在千亿规模,一批重特大项目顺利推进,“两利四率”指标全部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脚步更加稳健。

微信图片_20230111154638.jpg

  会议对2023年党建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能力作风提升年”主题,持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着力强化高质量党建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能力,着力提升各级党组织对企业各项工作尤其是经营工作的把握驾驭水平,着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拼搏奉献、攻坚克难的干事创业热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部署了2023年党建工作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聚焦定向领航,牢记国之大者,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紧跟政策导向,发挥统筹管理和引领带动作用,带领各子企业基建业务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有效提升,始终当好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进一步优化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将实干实绩作为检验党组织成熟度和战斗力的主要标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扛起职责使命,当好服务国家战略的排头兵、改革创新的先锋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力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队。

  二是聚焦凝心铸魂,讲好基础故事,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舆论氛围。加强理论武装,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复杂形势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坚持舆论引导为全局工作服务,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助力党的声音传得更快、更广、更深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优化宣传思想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建证”主题宣传,培育中建基础品牌文化,展示“中建运营”管理成效。

  三是聚焦聚力赋能,做亮特色品牌,筑牢干事创业奋发作为的战斗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升服务生产经营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建立管党治党责任、制度、落实、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党建工作清单化、标准化、信息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进项目、进班组等活动;提升党建共建品牌影响力,紧紧围绕生产经营抓基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依托“基业同心”党建共建载体,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切实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四是聚焦人才强企,坚持选优树强,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崭新格局。要加强领导队伍和班子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建设堪当集团基础设施业务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全面摸清人才需求,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加大专业人才和年轻干部的交流任职,建立具有业务特色的人才评价体系,全方位打造符合基础部职能定位的高水平专业化人才队伍;要做好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及战略谋划,加大培训力度,落实各项薪酬保障措施,构建保障基础设施业务人才成长成才的工作体系。

  五是聚焦正风肃纪,保持自我革命定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要纵深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将“作风建设年”引向深入;要纵深推进纪律建设,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督促领导干部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推进廉政谈话常态化,将廉洁文化融入企业治理体系和生产经营全过程,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纵深推进监督保障,扎实开展纪检监督工作,精准开展政治监督,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不断加强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要纵深推进反腐斗争,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坚持合规经营。

  六是聚焦群团统战建设,服务中心工作,凝聚推动企业发展的最大合力。要抓实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职工之家”建设,抓好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开展工会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要抓实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持续打造“建证未来 基业长青”青年志愿服务品牌;要抓实统战和乡村振兴工作,深化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流机制。紧跟国家政策,积极担当作为,勇担央企责任。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基础部(中建基础)以新的奋斗姿态开启新征程的一年。一年来,基础部(中建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集团党组工作安排,坚持“满足四个要求、实现四个转变、扛牢四项责任、抓好四项工作、推动四个提升”工作思路,立足新定位,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取得了生产经营重大突破,开创了工作新局面。中标广西三条高速、济南雨污治理等四个百亿级项目。基础部(中建基础)主动适应新定位新职能,在市场营销、项目管理、改革创新、安全运营、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有效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集团基础设施业务迈上了一个新的更高平台,有力服务集团发展。

  田强强调,对于2023年工作,基础部(中建基础)要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工作总体思路,做好“稳增长、谋创新、促治理、防风险、强党建”五大任务,结合集团领导出席基础部(中建基础)工作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不断提高认识站位,突出抓好重点任务,全力推进中心任务,奋力引领重点领域,全面加强穿透管理,着力抓好能力建设,全力引领集团基础设施业务高质量发展。

7Q8A0180.JPG

  2023年工作安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集团工作部署和基础部(中建基础)年度重点任务,聚焦“能力作风提升年”主题,突出抓好八个方面工作,提升八个方面能力。

  一是精准把握用好政策机遇,提升市场开拓能力。要始终把市场营销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市场为先、项目为本,主动融入国家发展规划,抢抓重大政策机遇,将市场布局向国家重点投资和经济热点区域集中,坚持“高举高打”战略,在公路、轨道交通等领域全力斩获一批重点工程,为集团稳增长贡献更多高质量的订单。

  二是聚焦强高端补短板,提升重点领域引领能力。要聚焦铁路、水利、重点项目三大增量领域,持续整合资源、推进“挂图作战”、深化高层对接,补齐基础设施业务全产业链短板,坚定咬定三个千亿的签约目标,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奋力开拓业务开展。

  三是深入抓好体系建设,提升投资管理能力。要转变房建思维、工程承包思维,健全投资管理体系,增强投资思维,提升专业能力,高质量推进投资项目拓展和管理,为项目全生命周期保驾护航。

  四是突出穿透式导向,提升项目管理能力。要牢记基础部(中建基础)代表集团承接、建设、运营项目,要建强履约管理、商务管理、运营管理体系,深化“穿透式”管理理念,积极探索模式创新,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项目管理,筑牢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

  五是找准发力点突破点,提升创新发展能力。谋创新是集团年度五大任务之一,要找准定位,加快突破,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业务核心竞争力,推进创新业务发展,增强科技创新实效,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主攻方向,推动技术与模式落地,拓展创新业务发展空间,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六是不断深化改革,提升组织支撑能力。要加快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落实集团有关战略路径和战略举措,认真巩固提升国企改革成果,加大总部建设力度,做强做优区域机构,加强项目公司管理,系统推进人才工作,牢牢抓住组织和人才这两个关键,保障经营发展。

  七是扎实开展专项行动,提升基础管理能力。全面落实集团“六专行动”“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等专项行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真抓实干,加快提升管理水平。要认真落实“合规管理深化年”,完善法务、风险及合规管理体系。扎实开展“安全责任深化年”,保持安全生产平稳态势。

  八是坚持服务生产经营,提升党建引领发展能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田强强调,岁末年初,要抓实抓细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强化应急值守,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突出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督促参建单位足额及时支付;要持续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开展节日走访慰问,主动为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一线员工解决实际难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7Q8A0546 - 副本.JPG

  会议还套开了基础部(中建基础)2023年安全生产委员会扩大会议。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建集团2023年工作会关于深化安全责任落实的有关部署,总结回顾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确保2023年安全生产目标顺利实现,保证基础设施业务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推进基础设施业务高质量平安发展。

7Q8A0139.JPG

  会议开展了基础部(中建基础)经营工作述职,公司财务总监卢志勇作经济活动分析报告;公司纪委书记李春作案例通报;开展了公司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总部部门年度工作述责述廉;浙江公司、重庆公司、云投公司、北京公司党组织书记分别在会上进行党建工作述职。各区域机构负责人进行工作汇报。田强代表基础部(中建基础)党委对党建述职单位进行点评。

7Q8A0221.JPG

  会议期间,向各区域机构下发了党建工作责任书、经营工作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审议了职代会报告、集体合同执行情况报告,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董事宋旋代表全体职工签订公司集体合同;对2022年度综合奖项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7Q8A0233.JPG

  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公司领导、总部部门副职及以上人员、职工代表、重大项目主要负责人、获奖单位代表及个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域机构、各项目相关人员在73个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党建工作部、企业文化部,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 供稿)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基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