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中建基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期专题读书班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4-22
【字体:打印

  4月22日,基础部(中建基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期专题读书班研讨会。集团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石治平、副组长丁建民及组员列席旁听。中建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中建基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公司其他领导结合本单位、本岗位实际,围绕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


微信图片_20230422182858.jpg

  会上大家表示,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与人民同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围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的根本任务,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具体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同步建立巩固深化成果的长效机制。

微信图片_20230422115212.jpg

  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是基础部(中建基础)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应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防范化解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扎实推动年度重点任务目标落实落地,引领带动中国建筑基础设施业务高质量发展,助力集团加快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的生动实践。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公司党委要高度重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必然要求、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二是要把握总要求、紧盯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做好推动落实。此次读书班,重点学习内容和专家辅导讲座主题突出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充分体现了集团党组整体贯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工作安排。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在理论学习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调查研究上,扑下身子,找准问题;在推动发展上,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检视整改上,动真碰硬、务求实效。

  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把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履行党员领导干部的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齐抓共管、坚持统筹推进、加强宣传引导、务求工作实效。按照集团党组的统一部署,结合事业部实际,党委要制定好工作方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年度经营目标和战略目标的实现;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人员配置,将各项工作安排切实抓紧抓好抓到位,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切实取得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果。

  四是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要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定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中建集团基础设施业务领域的重要投资建设运营平台作用,充分履行引领和推动集团“532”转型升级的责任使命,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中建集团基础设施业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建集团基础设施业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422115222.jpg

  石治平代表集团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强调,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就要系统全面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就要通过理论学习来增强党性;三是加强理论学习就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

  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团委书记列席学习研讨。(党建工作部 供稿)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基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