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在追梦的路上——记中建太行山高速项目总工程师张栋樑

发布日期:2020-06-29
【字体:打印

张栋樑.jpg

栋樑博士工作站.jpg

  人物小记:

  张栋樑,1979年出生,高级工程师,同济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博士,现任中建基础河北公司总工程师、太行山高速公路项目总工程师,典型的实干派人才。自2008年加入中建基础,扎根基层项目一线,十年如一日进行科技创新研发、重难点项目技术攻关、公路高新材料研究、基础设施新业务探索等,用丰富的科技理论知识、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脚踏实地的负责态度,专注施工生产、服务市场开拓,取得多项技术专利,曾获第十七届国家级二等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中建基础创新科技标兵、明星员工、创新创效奖等荣誉。

  成长故事:

  栋樑博士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很多同事对他的印象都是刻苦努力、踏实肯干、默默付出,所有博士应该有的标签,如“学霸”、“较真”、“古板”,在他身上都能找到。2018年中建基础成立“基业之星”栋樑博士工作站后,公司在科技方面对外联系增多,为了让他在交际方面进步一些,领导在业务对接时都喜欢带他一起参与,不过这并不是他的最爱,他更喜欢自己在办公室看书,或者到项目做会儿实验,这样能让他心里感觉更踏实。

  其实,接触的多了,就更能理解栋樑博士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当一个人专注的做好一件事的时候,就不会总感觉自己的精力不够用。栋樑博士就是如此,入职中建基础十年有余,他一直扎根项目一线,专注于科技创新研发、重难点项目攻关、高新公路材料研究、基础设施新业务探索,用他自己的话总结,“知道的东西越多,不知道的东西也就越多,经历了那么多项目,面对了太多的困难,一直在学习,一直在成长”。

  经历了多少项目?从2010年在南京南站任职技术部副部长算起,到天津津滨枢纽项目、唐山青龙河、纳潮河项目,到2016年任职太行山高速公路项目总工程师至今,栋樑博士马不停蹄地奔波,几乎每两年就陪伴一个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毕业”,一步步的成长为科技骨干,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没有“花前月下”,更没有“葡萄美酒夜光杯”的城市生活,甚至连结婚这样的大事都因为项目科技工作太忙而一拖再拖。

  作为一个名校的博士,他有很多机会留在大城市享受都市的繁华浪漫,但他却选择坚守一线,在艰苦的环境中,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用科技服务项目、保障履约”,成为中建实现“迈向世界一流”目标的坚守者和引领者。

  由于科技工作的特殊性,相比普通人,栋樑博士在项目往往身兼数职,管科技也管生产,管技术也管实验,博士光环的背后承载着超乎常人的努力与拼搏,而他甘之如饴。

  在亚洲最大的高铁站项目南京南站任职时,项目结构采用了大空间、大跨度的钢桁架、钢网架等现代化的设计造型和高强度的建筑材料,对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出新的挑战。为了提高施工效率、保证工期质量,栋樑博士带领技术团队全面考察、日夜测算,紧紧抓住施工技术难点,总结出候车大厅装配式吊顶施工、劲性框架结构清水混凝土施工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为打造精品站房工程奠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唐山青龙河、纳潮河项目,面对海上施工和冬季施工难题,栋樑博士积极联系国内拥有先进专利技术的西南交大、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等机构,深入沟通交流,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结合项目实际解决施工难题。为了找到最佳解决方案,栋樑博士日夜坚守在现场,进行了上百次实验,最终在有效降低海上施工风险、冬季施工混凝土养护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项目庆功会上,业主方称赞栋樑博士为扎根在工地里的“学术派”。

  在中国建筑有史以来最大单体合同额项目太行山高速公路项目,栋樑博士致力于利用新材料、新工艺解决山区公路施工的技术难题。针对平赞段鸡爪沟特殊路基,栋樑博士提出“高速公路路基性能保持关键技术”,并结合实际开展深入研究,所主导的《复杂条件下高速公路路基性能保持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2018年河北省重大创新课题立项。

  栋樑博士常说,“科技工作不能单纯为了科研,需要深入行业,面向公司需求,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为公司发展服务。”对此,栋樑博士带过的徒弟感触最为深刻。在河北公司青年员工培养体系里,导师带徒是重要一环,而栋樑博士作为“学术大拿”,自然是热门导师人选,他也从不推辞,悉心教导每一位青年才俊,先后培养出多位业务骨干。现任京秦高速技术质量负责人的张志强,就是栋樑博士的“高徒”之一。他坦言,“跟着栋樑博士的两年是我成长最迅速的两年,结合实践的授课方式、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爱岗敬业的高尚品德,都让人受益匪浅,也为我日后负责更高层次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6月,面对基础设施领域新的发展形势和中建集团科技攻关与创新专项行动计划,集创新、科研、实践、培训于一体的栋樑博士工作站成立,在服务施工生产的同时,注入了“创新引领、科技驱动”的发展新理念。

  工作站成立后,栋樑博士更忙了,忙着整合内部资源,组建实力强大的顾问和技术支持团队,攻关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技术难题;忙着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山西省交通勘察设计院、石家庄铁道大学、石家庄市政设计院等外部科研单位,以解决现场重大技术难题和创新业务的深层次研究为目标,为基础设施新业务开拓提供更多可能。

  此时,栋樑博士刚刚和爱人结束分隔两地的爱情长跑,新婚满一年,孩子刚出生不久。年近不惑才结婚的栋樑博士,对孩子的珍视可想而知。而刚刚成立的栋樑博士工作站,仿佛是自己嗷嗷待哺的另一个孩子,每天都有无数的工作等着自己,定课题、开研讨会、外出交流学习……两难之下,栋樑博士还是把工作、责任放在第一位,让刚刚起步的工作站逐步走上正轨。而对于自己的孩子,连尿布都没有换过几次。用他爱人的话说,“早上起床他就走了,晚上回来我和孩子都睡了,虽然现在生活在一起了,我有时好几天都见不到他……”

  不善言辞的栋樑博士,提到家人,也会难得的动情,“结婚之前,我常年在项目一线,女友时不时转战不同的城市来看我,一直默默的支持着我,家里人也是;原本想着结婚之后能安定些,没想到比之前更忙,家里的事情完全顾不上。多亏了她们的理解,我也想尽量抽出些时间来陪陪她们,同时又必须加倍努力的工作,不辜负所有人的期望。”

  《诗经》有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在过去十年里,栋樑博士在多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担当重任、攻坚克难,将最好的十年黄金年华奉献给了科技工作,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宗旨。他以脚踏实地、奋发向上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积极践行科技发展理念,注重科学技术与项目施工有机结合,为中国建筑“打造精品工程”贡献力量。

  而他自己,甘愿做荣誉背后的人,坚定信仰、忠诚担当,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奋斗追梦的道路上,不屈不挠的风雨兼程。

  (撰稿:牛天富、李晓悦)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基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