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关爱留守儿童宣讲活动走进徐州地铁1号线

发布日期:2019-08-16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191030162102.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62548.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621021.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621022.jpg

  “滴……滴……”徐州地铁1号线金龙湖站到了,亲爱的小候鸟们请从列车前进方向左侧下车。随着地铁到站,屏蔽门开启,70只“小候鸟”在父母亲属的陪伴下蹦蹦跳跳地走出地铁车厢。对于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而言,这是人生第一次乘坐地铁。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8月16日,中国建筑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志愿者宣讲活动,在中国建筑投资建设的徐州地铁1号线项目举行。据悉,这是中建集团开展“百场关爱宣讲进工地”主题活动以来的第26场活动。

  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束志明,徐州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鹿茜,中建基础副总经理、华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旋等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出席,徐州地铁1号线项目职工、农民工及子女亲属和江苏沛县巩楼幼儿园师生百余人参加。

  精准扶贫 首在扶智

  “中国建筑建设到哪里就会将社会责任践行到哪里!”

  活动通过播放《中国建筑“建证”淮海中心城市梦》专题片,全景展示了建国以来中国建筑助力徐州城建发展的辉煌业绩。在这些成就的背后,无不饱含着广大员工家庭的默默付出,包括未成年子女奢望的朝日相伴与呵护。

  而在距离徐州城区百里外的沛县巩楼是一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这里没有幼儿园,孩子们只得到离家10里的镇上读幼儿园,学前教育的硬件条件十分落后。一年前,中国建筑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结合徐州市关于挂钩帮扶工作的相关要求,联合徐州市轨道公司、中建一局、北京洪恩、江苏丽城公司等单位,用三个月时间,赶在秋季开学前,在该村援建起一所建筑面积2800余平方米,功能齐全、标准化、现代化的省级标准双轨制幼儿园,解决了2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孩子家门口无园可入的难题,让巩楼村的孩子们切实感受到央企的责任和温暖。

  活动现场,巩楼村委书记刘洪敏激动的说:“感谢中国建筑解决了巩楼村多年来未能解决的孩子上学难问题,为他们创造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学习环境,我代表全村人员感谢你们。”

  活动当天,巩楼幼儿园的孩子们及部分家长也受邀参加活动。孩子们在舞台中央翩翩起舞,感恩为他们奉上爱心的建设者们。李子轩小朋友说:“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快乐成长,就像帮助了我们的中建叔叔阿姨们一样,做一个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的人。”

  亲情互动 因为有你

  “我的生日愿望,就是爸爸能陪自己吃一次生日蛋糕。”徐州地铁1号线项目建设者徐峰勇的儿子徐杨坤小朋友说。

  陆业宁的女儿陆俐陶委屈地说:“一年也见不到爸爸几次面,每次开家长会都只能妈妈陪着,希望爸爸伴她一起去开家长会……”

  今天,这些徐州地铁1号线建设者的孩子被接到了现场,与父母一起上台互动,分享了亲子间看似平凡普通但弥足珍贵的亲情瞬间。

  在游戏环节,通过亲子拼图、夹乒乓球比赛、手工DIY等形式多样的亲子游戏,这些留守儿童与父母亲密合作,配合无间,玩儿的不亦乐乎。

  “这是我今年以来最开心的一天!”刘欣小朋友说这话的时候,眼角有些湿润。

  守护倡议 从我做起

  花朵的成长离不开阳光雨露的滋养和园丁的精心呵护,对孩子如影随形的教导和守护是家长不可推卸的责任。

  活动中,中建基础女工委主任、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邱璐代表中国建筑全体职工宣读“我是法定监护人”倡议书,号召全体工友切实履行家庭主体监护责任,在工作之余,抽时间加强和孩子们的亲情沟通,给予孩子更多亲情关爱。

  中建华东投资有限公司还为每位孩子们发放了内含蓝宝、文具、地铁模型、亲子沟通口袋书等玩具和学习用品的大礼包。

  主题宣讲  春风化雨

  为教育引导务工父母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中建集团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志愿者来到现场,给百余名留守儿童和家长开展了一场专业深入的主题宣讲。

  志愿者从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家庭监护职责、亲子沟通方式、儿童安全防护等几个板块进行了讲解。尤其是就“爱护我们的身体、防范性侵害”主题,巧用举例子、问题判断、动漫实景示例等形式为孩子和家长们展示案例、剖析问题,引导孩子们认识什么是性侵害以及相应的应对策略及防范措施,孩子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课堂气氛融洽,效果显著。

  搭乘列车 向幸福出发

  与思念的父母相聚,孩子们十分高兴,而体验徐州即将正式开通的地铁更给了他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孩子们与父母试乘了即将于今年9月30日通车试运营的徐州地铁1号线列车,一同体验了徐州地铁的舒适和稳定。看着孩子和爱人第一时间检验自己的劳动成果,工友们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成就感和充实感油然而生。孩子们纷纷表示,爸爸太了不起了,以后会更听父母的话,更刻苦学习,长大后成为有文化的建设者,为社会贡献力量。

  列车疾驰,带走了小候鸟们的烦恼和忧虑,他们此刻明白了,不是父母不愿意多陪伴自己,而是祖国的建设比自己更需要他们,正是因为他们父母的辛劳和付出,才能有无数的市民能够搭乘这辆列车,去往他们想去的地方,这是通往幸福的列车。

  活动最后,与会人员情不自禁地举起小红旗,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以快闪的形式,感谢党和祖国的庇护与关怀,气氛十分热烈

  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束志明肯定了中国建筑在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方面所做的工作,连续多年举办百场保护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体现了中国建筑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展示了中建集团强烈的社会责任和博大的公益情怀。

  中建基础副总经理、华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旋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近年来中建集团积极践行央企职责,致力于扶贫攻坚、带动就业、支援灾区、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事业,尤其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作为企业一项常态工作来抓。此次通过启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志愿者宣讲活动,带动中建集团内更多的志愿者、集团外更多的合作单位和热心人士加入到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行动中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让他们健康地生活、幸福地成长。

  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梦想,单纯、童真、充满力量。关爱保护孩子,是关系未来的伟大工程。中国建筑,既要做追梦人,也有要做圆梦人。愿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进来,关注农民工、保护留守儿童,让爱心传递、让孩子的梦想不断接近。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基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