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深圳地铁13号线创新打造“四位一体”新型产业工人孵化平台

发布日期:2020-05-24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191030150101.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501011.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501012.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501013.jpg

  5月24日,深圳地铁13号线工会联合会委员会揭牌仪式暨产业工人实操实训基地开馆仪式圆满举行,标志着深圳市首个建设项目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同时标志着以“家园式幸福社区—创新理论教学—安全实训保障—专业技能实操”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工人孵化平台全面落成。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深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乔家华,深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古成,广东省建设工会主席郭建华,深圳市建设工会主席王鸿利,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笑竹,中建南方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昌德等领导出席仪式并共同为产业工人实操实训基地开馆。深圳市建设系统相关单位工会负责人,深圳地铁集团、中建南方、各参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地铁建设工友代表等1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产业工人是新时期改革发展的先锋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深圳地铁13号线作为推进自贸区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互联互通格局的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全线现有协作队伍34个,各工种劳务工人约1200余人,高峰期将达到3000人。

  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资委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部署,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来深建设者帮扶力度,培养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中国建筑践行企业责任担当,以13号线为载体,创新打造新型产业工人孵化平台,成立深圳市首个建设项目工会联合会,将全线协作队伍全部劳务工人纳入深圳市总工会管理体系,切实保障劳务工人合法权益;打造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特色功能齐全、休闲设施完备的“家园化”“物业化”“一站化”产业工人幸福社区;以地铁建设为“实践沃土”,全面开展“产业工人-能工巧匠”培养工作,在人才公园站、石鼓站等四个站点建设产业工人实操实训基地,通过智能化、沉浸式、体验强的高科技培训设备,提升地铁建设产业工人安全生产和标准化施工意识,通过开展标准化、流程化、操作强的技能实操训练,全面提升劳务工人业务技能水平,提升深圳地铁建设品质,践行深圳质量,努力打造成为深圳市培养新型产业工人的先行示范项目。

  深圳地铁13号线成立工会联合会,创新产业工人培养平台,是深圳市总工会和中国建筑共同探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升劳务工人业务技能和综合素养、培育“南粤工匠”的新思路、新举措,也是中国建筑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保障劳务工人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杨昌德表示,中国建筑将严守深铁标准,践行深圳质量,展现中建担当,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深圳产业工人培养贡献中建智慧。同时将坚持“双优示范线”创建目标,以品质提升为核心,以标准化管理为准绳,以亮点打造为抓手,积极开展“无渗漏、勇担当、立标杆”行动,全力以赴将深圳地铁13号线打造成为深圳地铁四期样板工程。

  李笑竹指出,工会联合会是成千上万地铁建设者的职工之家,是地铁建设者的重要依靠,是产业工人培养的坚强保障。深圳地铁13号线建设项目工会联合会委员会的成立和产业工人实操实训基地的建成,是落实产业工人培养和关爱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深圳质量”保障地铁建设品质的重大探索,将极大地激发广大地铁建设者的归属感和使命感,发挥地铁建设者的主观性和能动性,为深圳地铁建设与城市和谐发展注入新动能。

  乔家华强调,地铁13号线工会联合会要努力建设广大劳务工友最可信赖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将更多工友纳入工会组织,进一步探索建设工人管理与服务新模式,团结引领地铁建设工人为13号线建设贡献力量。希望中国建筑展现企业责任担当,保障职工权益,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共同维护深圳和谐稳定大局,培育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将13号线打造成关爱建设工人的幸福线和培育“南粤工匠”的示范线。希望广大工友们在地铁建设中继续发挥主人翁作用,发扬“工匠精神”,助推深圳民生工程建设,为深圳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开馆的产业工人实操实训基地位于13号线人才公园站,占地近400平方米,由安全实训馆和技能实操馆两部分组成,共分为18个区域。安全实训馆由多种仿真事故模拟系统构成,技能实操区以施工项目、质量标准样板实践为主。产业工人实操实训基地将为产业工人的孵化,提供先进的专业培训教学设施,在建设周期内可以为建筑工人完成上万人次的安全教育及实操培训,确保全线参建人员教育培训全覆盖。

  下一步,深圳地铁13号线工会联合会将依托新型产业工人孵化平台,建立产业工人人才储备库,持续深入开展实操作业培训、专业技能竞赛等产业工人培养工作,完善产业工人认证激励机制,切实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壮大产业工人队伍,力争在2019年底前,实现全线创新型产业工人比例不小于5%,培育适应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需求的“南粤工匠”,团结引领建设者们,共同为深圳市民打造美丽地铁、科技地铁、民生地铁,以劳动托举中国梦,用奋斗铺就幸福路,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工匠力量!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基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