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中建基础)召开2023年一季度监督追责及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

发布日期:2023-02-15
【字体:打印

  2月13日,基础部(中建基础)在京召开监督委员会、追责委员会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2023年一季度联席会。中建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中建基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基础部(中建基础)纪委书记李春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董事宋旋,财务总监卢志勇,副总经理张璐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213151455.jpg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讲话,通报了基础部(中建基础)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审议了2023年部门监督要点和违规经营投资问题负面清单(修订)的议案。会议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党组和公司党委总体要求,全面总结了2022年监督追责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2023年监督追责任务。

微信图片_20230213151510.jpg

  田强肯定了2022年监督追责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2023年监督追责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田强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构建监督体系的重要意义。构建监督体系、健全公司内部监督机制,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是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提升公司治理能力的必由之路。各部门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的角度深刻认识监督体系建设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公司健康发展、员工廉洁从业的重要意义。公司全体员工要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确保监督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强化职能监督,全力推进监督体系建设走深走实。各部门要忠诚勤勉履职,强化职能监督,切实推动集团和公司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将监督工作融入公司生产经营各领域、全过程、各环节,围绕公司经营管理重点开展监督工作;要总结提炼职能监督好的经验做法,查找不足,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要系统梳理业务管理风险点,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业务监督检查问题清单并及时在联席会上通报,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畅通监督信息共享渠道,持续提升监督合力,不断提高监督工作质量,全力推进监督体系建设走深走实。

  三是加强违规追责,有效提升公司合规管理水平。持续构建“职责明确、流程清晰、规范有序”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公司责任追究管理制度,及时更新违规经营投资问题负面清单,规范责任追究工作流程和工作程序,明确责任追究情形范围。坚持违规必究、追责必严,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和风险导向,不断拓展追责的广度深度,发挥责任追究“兜底”作用。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结合具体案例的调查处理,在适当范围总结、通报及公开调查处理情况,以案为鉴,发挥“追责一个、警示一片”的警示教育作用,不断增强各级经营管理人员合规履职和责任意识。

  田强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总部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认识监督追责工作是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扎扎实实地做出成效。

  李春在会议总结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公司监督体系,推进职能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督和巡察监督等监督力量的有机整合和工作融合,加大问题线索和检查结果通报力度,实现职能部门监督检查信息共享、监督资源共用,切实发挥监督合力;各部门要提高追责问责意识,及时开展追责问责,促进问题解决,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公司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监督委员会、追责委员会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审计部 供稿)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基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